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

人生當如海岱清士

文匯報 黎武靜
2009-05-05
亦有可聞
人生當如海岱清士

 有這麼一樁流傳已久的軼事:畫家米芾非得讓蘇軾在大傢伙兒面前評價評價自己,眾人皆言我癲狂,東坡兄怎麼說?蘇東坡不緊不慢只答道:我隨眾人。

 拋卻這個故事「幽他一默」的杜撰背景,這般清爽宜人的四個字,我很是喜歡了那麼一陣子。躋身於人海中,沒有驚世之才,也不遇些許波折,平平凡凡落在塵世裡,「我隨眾人」也是一件極慶幸的事。

 後來看《世說新語》,卻一改初衷,愛上另一段文字。說起《世說新語》,真是極可愛的晉朝八卦雜誌,隻言片語撩動人心。很有些妙人,有些趣事,說不出的面目可愛。

 讓我倒戈相愛的是一句推薦語。晉明帝時的護軍將軍庾亮托桓彝桓廷尉幫他尋個幫手,過了那麼一年半載,桓廷尉才遇到徐寧,深知其人後向庾護軍推薦了徐寧,他的推薦語是這麼說的:「人所應有,其不必有;人所應無,己不必無。真海岱清士。」

 人所應有,其不必有,人所應無,己不必無。十六個字,已讓人慨歎不已。這是孤標自在的四個字,不急不躁,不驕不餒,以一種自在悠遊的態度在世間行走。最大限度地保有自我,過一種獨一無二的生活。

 世界上沒有兩片樹葉完全相同,也沒有兩個人會完全一致。那麼為什麼我們要過一種格式化的生活?穿一樣的品牌,住一樣的房子,每天晚上守同一個頻道的肥皂劇,走進電影院追看同一部造價高昂的電影。

 我們其實可以有更多的選擇,只是有的時候我們忘記了這一點,喜歡在「我隨眾人」的腳步裡隨波逐流。人生當如海岱清士,我只做我,一個清新爽朗的自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