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

長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

香港經濟日報 李焯芬
2009-03-04
寫意——活在當下
長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

  上中學時,我們的班主任老師長得很醜:一半臉兒白一半臉兒黑。

  可是,就是這樣一位其貌不揚的教書先生,卻有一位很漂亮的太太。這讓人們大跌眼鏡,也讓大家對他們夫妻的結合懷有濃厚的興趣。

  年終歲末,班裏組織一年一度的聯歡晚會。在聯歡會上,我們就問起老師的戀愛經歷,希望他能夠毫無保留地向我們「坦白」。

  班主任一聽,笑了,說:「我一生下來臉部就有很明顯的胎記,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長,胎記也隨之擴大,為此我曾傷心過,一直對自己缺乏信心,對生活也沒有多少熱情。唯一能讓我欣慰的,就是自己的學業成績還算過得去。就這樣,一直到上了大學,大學的生活雖然豐富多采,但我還是提不起精神。

  「有一天,我的哲學老師找我談話:『你是怎麼回事,哪裏像一個年輕人的樣子?一個人可以生得不漂亮,可以怨天怨地,怨造物弄人,但一個人活得不漂亮,卻不可以怨任何人。』」

  哲學老師的當頭棒喝,讓他如醍醐灌頂,茅塞頓開。從此以後,他彷彿變成了另一個人,一掃以往的自卑與憂鬱,不但心裏充滿了陽光,眼角眉梢也洋溢着笑意。除了刻苦讀書外,學校所有的活動他都積極參與。

  幾年下來,他不但以優異的成績令同學們刮目相看,更以自己雄辯的口才、獨特的個性和滿臉的陽光,贏得了「最有魅力的大學生」稱號。後來,還很自然地為他贏得了一位美麗的女生的芳心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