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

了凡四訓

信報財經新聞 王卿
2008-05-07
人間拾零
了凡四訓

  小時候常常聽到長輩慨歎:「忠忠直直,終須乞食;奸奸狡狡,有煎有炒。」當時我感到十分困惑,因為在我的黑白字典裏(我的第一本百科全書是由粵語殘片組成的),好人即使前半段遭遇很慘,備受欺凌,散場前都會苦盡甘來,大奸角石堅或姜中平定會被修理停當,大快人心。這曾經給我渺小的心靈燃點無窮希望,並且立志做個好人,因為好心必有好報!後來看多了伊士曼七彩大片,又愛上冗長沉鬱沒完沒了的歐洲電影,方才領悟昔日長輩的歎喟。

  日前發生的嚴重車禍,十輛載滿善信前往參加宗教活動的旅遊巴士,就偏偏那一輛遭遇慘劇,死傷枕藉。差不多同一天,一個好心的的士司機橫過馬路幫乘客取貨而被巴士撞死。

  如果相信因果關係,很難接受這種結局。如果相信宿命,認同「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」,誠然是人生弔詭之處,十分無奈。禍福的關係可以如何解讀?

  明朝袁了凡留給兒子的《了凡四訓》,訓示要「做好人,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存好心」,闡明行善積德,是可以自主改變命運的。

  這袁了凡家學淵深,出生時遇邵康節傳人孔先生卜算終身命數,言其仕道愜意,某年某月必中鄉試、貢生以至知縣,後來都一一應驗。但批他五十三歲壽終正寢,且無子嗣。因此了凡深信進退有命,生死有時,便不再求進,淡薄一切。其後遇雲谷禪師,接受「功過格」思想後,發現宿命論乃謬誤。自此堅守立命之說,積極為善助人,親身印證命運須靠自己開拓,不僅未於五十三歲離世,且誕下兒子,並在六十九歲之年寫下《了凡四訓》,成為影響深遠的善書,連日本天皇及大企業家都奉為治世寶典。

  我初讀此書時覺得不可思議,好像回到了童年的黑白電影年代,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若然不報,時辰未到」。人生若是如此,應當十分美好,起碼鼓勵你積極奮進,付出與回報成正比。父母管教子女也輕鬆得多,忤逆者會遭天打雷劈。壞人、黑社會漸成夕陽工業,誰不害怕報應?

  我們不必去考究此生命途多舛是否前世種下,且存反躬自省之心,「命由我作」不是沒道理的。做個好人肯定心安理得,即使平凡,有快樂作為回報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