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

「最受信任人物」調查80人候選 蕭芳芳第一特首尾四

明報
A09  |   港聞     2010-02-26

「最受信任人物」調查80 人候選 蕭芳芳第一特首尾四    

【明報專訊】哪個香港人最得人信任?歷史悠久的《讀者文摘》於去年10 月舉行本港「最受信任的人物」網上調查,結果顯示,護苗基金主席蕭芳芳在80 名候選名人之中排第一,其次是候任中大校長沈祖堯,而特首曾蔭權排尾四,影星成龍則包尾。

政客得分偏低成龍包尾

「最受信任的人物」調查由該雜誌委託The DigitalEdge 於去年10 月22 日至29 日於網上進行。該機構以電郵隨機方式邀請1.2 萬名本港市民登入問卷調查網站,就80 名知名人士的信任度評分,以0 分代表不可信,10分滿分則代表最可信,並在80 名候選人中選出一位最值得信任的人。是次調查共收回860 份問卷,並根據其中760 份有效問卷計算及分析結果(見表),當中51%受訪者年齡介乎20 至29 歲

蕭芳芳及沈祖堯名列首兩位,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國良表示,前者專注於護苗基金慈善工作,後者則因積極對抗非典型肺炎的形象,受公眾廣泛認識和愛戴,反映香港人對服務社會的人信任度較高。

護苗基金主席蕭芳芳以得票13%排首位,亦是受訪者評分最高的人選。受失聰困擾的她得知結果後以手語配合微笑說︰ 「很多謝大家信任我,希望人與人之間多互信。」她說,信任應從家庭開始。蕭芳芳經常向女兒強調做人要誠實,她回憶說,有次朋友到訪,她正用電話跟另一位朋友聊天, 「當時女兒在家,當電話裏頭的人問我另一位朋友是否在我家時,我見到友人雙手作交差狀,要我說他不在,我便跟電話中的友人謊稱他不在我家。」其後她醒覺在女兒面前說謊了,連忙跟她道歉。

探險家李樂詩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及奧運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,則依次名列第3 至第5 位。李麗珊得知結果後開心地說︰ 「我只是個運動員,感謝香港人賞面!」然而,政治人物在是次調查的表現得分偏低,除范徐麗泰、陳方安生及余若薇三位外,其餘都位列首40名以外,特首曾蔭權排尾四,前特首董建華排名比他高4 位。

算命師最不受信任行業

何國良認為政治人物在港人心中的信任度偏低,因極左或極右派勢力都未能得到普遍年輕人信任,調查令人感到受訪者唾棄傳統政治。他認為香港是一個善心社會, 「大家相信好心的人會贏,世界有忠奸之分,真正值得信任的人,人格須完美」。

這項調查亦探討受訪者對各行業的信賴程度。在「最受信任的行業」調查中,消防員在排行榜中居首,排名最後的是算命師。

何國良指出,香港人普遍較信任捨命救人的專業人員,金融海嘯後較不信任投機性或與金錢有關的職業,在陳振聰爭產案及風水師事非頻生後,導致算命師形象日漸低落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