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日星期日

我於心有愧的快樂打機時代

明報
P07  |   拾荒誌  |   By 曾仲堅     2010-01-03

我於心有愧的快樂打機時代    

拾荒是定期活動,每月一次,收拾手中荒廢了的故事。關於生活,也關於生存。一九八一年生,二○○三年大學畢業。(每月第一個星期刊出)

來到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已4 個多月,數天前才因耳鳴第一次求醫。

上了年紀的醫生一面把我的病歷輸入電腦,一面和我閒聊。

當聽說我的研究興趣與年輕人有關,她忙不迭「自投羅網」提供資料,說時下的年輕一代都只顧打機、SMS、上網,不擅與人溝通交際。

我微笑點頭,以蹩腳的英語施展擅長的唯唯諾諾。

沒有告訴她的,是我也是相當資深的電腦遊戲沉迷者。

早於1991 年,小學五年級的我已左手看柏陽的《中國人史綱》,右手開始與自日本遠渡而來的戰略遊戲《三國志II》搏鬥,天天磨爛蓆。

快樂與內疚是伴侶,和我一起度過中學歲月。內疚的部分大家往往熟知,譬如浪費時間,不好好用功讀書;每天放學不理會課外活動,早早回家,左眼看動畫《魔神英雄傳》,右眼繼續打機,忽略與人交往;近視迅速加深;五體不勤,被吸走運動力;忽視社會責任,拒絕做義工,逃避賣旗,陸運會時抗拒當工作人員等等。

有乜咁好玩

但快樂的地方在哪裏?常常說喜歡打機的人在逃避現實,要逃避的是什麼?癡癡呆呆,面上倒影着青青綠綠的熒幕光芒,一坐數小時,又滿足了什麼欲望?希望細細剖白的,是小時候常常聽到媽媽詢問,但用意卻是在於責罵的問題: 「成日坐響度對住部電腦,有乜咁好玩呢?」

好玩的層次,可能有多重,不過經驗所限,我只可以說說自己喜歡的角色扮演和策略戰略遊戲。前者走進遊戲世界,進入故事,成為主角,不斷升級,遇強愈強,更換又更換名字愈見誇張的兵器和盔甲,最後打倒最強的敵人。後者則扮演國王╱統治者,搞好內政,處理外交,整頓軍備、開拓勢力範圍,以統一天下為志。

讓我先從老生常談說起。打機可以減壓,其實也可以促進某種社交。中五會考前,常常想考試後就可以盡情玩樂了。但殘酷的現實偏偏對着幹,事實是忽然之間,我失去了興致。原來沒有壓力,也沒有減壓的快樂。不論讀書或工作,愈多死線在眼前,於僅餘的珍貴時光中,放縱會倍加開心。吊詭地,悠長假期反而是打機的大敵。

在促進社交上,雖然也許失去了和異性溝通的機會,但卻建立了另一種小眾群體。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經驗,討論遊戲設定的缺失,或嘲諷或責罵,然後以大笑作結。也會交流情報,精進技術,令角色變強。雖然通常只限於男性之間,卻也消磨了不少時光。

增廣見聞

然而,做其他活動也可以減壓與社交,那麼有什麼快樂是打機獨有的呢?剛到美國時,常常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,看到身旁的風景,彷彿似曾相識,如村上春樹常說的「既視感」。固然是因為看了不少美國電視劇集,也因為曾經長時間玩一款以美國為背景的角色扮演遊戲Grand Theft Auto中。藉着代入遊戲主角,我騎着腳踏車,於虛擬立體的世界中,好像已看過這處小鎮的街景。玩不同遊戲,也許彷如曾漫遊不同世界一樣。

熟悉還有另一層意思。人在外地,會發現儘管身邊的一切都已改變,人「鬼」殊途,雞同鴨講,但坐在電腦前打機的經驗和感覺是完全一樣的。正如有時我光顧全球風行的麥當勞,為的不是垃圾食物,而是離奇地感受到的「回鄉」感覺。對着電腦,重覆在香港時已根深柢固的習慣,我也滿足了類似的需要。

練功升級半斤八両

更美好的是,電腦遊戲建立了一個以令人夢寐以求的規則來運作的世界。打機不也公式化嗎?在遊戲中,早已設立框框,譬如在戰略遊戲,內政、外交、人事,選項來來去去不過如此。你只需像呆子一般,每天不斷重覆按鍵。又譬如在角色扮演遊戲中,與敵人相遇對決,場景每次相同,選擇亦只有施展法術、持劍上前、使用身上的物品或逃跑,單調的程度和很多工作也沒有太大分別。練功,事實上也只是來來回回去尋找很多很多敵人,一一打倒,然後升級。

遊戲的優點,在於可以實現在現實世界中像癡人說夢的半斤八両。我既可以量化又客觀地,藉着不斷增加的數字(經驗值),看到自己在進步,又會知道再進步下去什麼時候有新技巧出現。進步了會有多強?新技巧不知道有什麼用途呢?電腦遊戲當然是商業的產物,遊戲設計者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引誘遊戲者堅持下去,投放的時間愈長愈好。進步的快樂成為設計的重心。

而且,進步的成果可以安穩地保存下來。半斤八両,是因為投放了多少時間進去,就會有多少收穫,讀書可不是如此。媽媽常常跟我說,她小學時候很用功,家中地方小,為怕燈光擾人,所以常常在深夜於廁所中苦讀,但到了早上,一切卻已忘得一乾二淨。電腦遊戲把「辛勞」的成果都儲起,進步了多少也一一記下,於是時間和心機與收穫成正比。這豈不是最完美的世界?神奇地,我竟也從中學習到傳統的工作倫理:法則一,愈早開始,愈早變強;法則二,堅持下去,總會變強。

有多少人生可以重來

不能忘記的,還有如同月光寶盒般的save/load 大法,讓我們可以安全地冒險。save/load 大法的意思是,在旅程中把關鍵時刻記錄下來,如果之後的進展不如理想,遭到挫折,就可以回到那關鍵時刻,重來一次。有最後的安穩保障,沒有不可挽回的後果,什麼也可放膽嘗試,哪裏會有如此美好的人生?

也許打機可以說是精神鴉片,麻痺人反抗的意識,忘記現實的不快,把金錢和時間都貢獻給商家。我無法否認這些,但日本作家田中芳樹曾用過這樣的比喻:人生就好像以規矩為麵粉和欲望為水來搓成的麵包。太多麵粉,會乾得不像話;水分過多,卻又不成形。違背規矩而生的內疚與滿足欲望而來的快樂,或者亦有各種微妙的關係,除了責罵,需要理解的地方,仍有很多很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