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4日星期日

赴南京70次 訪老兵倖存者攝紀錄片 日教師查屠殺 盼後代學懂後悔

明報
A12  |   港聞     2010-04-04

赴南京70次 訪老兵倖存者攝紀錄片 日教師查屠殺 盼後代學懂後悔    

【明報專訊】「南京大屠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」至少有30萬人受害的屠殺,經過數十年歷史洗禮,壓縮成一段歷史教科書內容,在日本則封存於上一代的記憶。因一個疑問,退休日本女教師松岡環在20多年前開始,採訪250名日軍老兵及300多名南京大屠殺受害者,與青年導演武田倫和拍成《南京﹕尋找封存的記憶》。日前她來港出席放映會說︰ 「影片曾在日本上映,期望日本人了解史實後有悔過之心,拉近兩國關係的鴻溝」。

1988年起至今,松岡環到南京70多次,自費機票及交通等開支。曾任職小學教師的她認為,日本小學教科書隻字不提南京大屠殺,中學亦只有兩至三行字的紀錄,令她難以向學生講解史實,懷着好奇及疑問,她開始到圖書館及接觸親歷者,「當時只打算將紀錄寫成書,未有拍片念頭」。

戰爭的傷痛不堪回首,何况是重提可怕經歷。松岡環坦言,初時去日本老兵家裏拜訪,只說「想問一下南京的事情」,老人們幾乎什麼也不說,於是從戰爭的苦難說起,逐家逐戶走遍奈良、愛知、大阪及京都的老兵家。她續說︰「即使向100人問起,大都說記不起那些事情了,但多聊幾句,問他們有沒有參戰的勳章看看,老兵便慢慢說出來。」

日本老兵親口道出的經歷,包括在長江沿岸向無處可逃的數千居民掃射、把市民趕進倉庫燒死,還有以徵用名義強姦婦女等,後來編寫成《南京戰——尋找被封閉的記憶》一書,收錄102名侵華日軍原士兵的證言。

老兵懺悔:不是人幹的事情

然而,決定把訪談拍成紀錄片,則是受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啟發。松岡說︰「我趁學校放長假期便遠赴南京,近年加害及被害親歷者都相繼離世。有次我遇到一名曾受日本兵強姦的婦女,她告訴我過去的痛苦回憶後,希望我拍下來讓日本人知道。」

該片在10年前開始製作,受訪人士根據各自的記憶,講述日本兵曾集體屠殺中國人和強姦婦女等罪行。有日本老兵懺悔說﹕「簡直不是人幹的事情」,也有中國受害者吐露纏繞終身的夢魘,片子長達1小時25分鐘。松岡說,受訪者大多已逾90歲,最年輕的也生於1920年。

曾接恐嚇信 報警要求護送

去年影片在日本宣傳時,曾在街上遭人用大喇叭聲掩蓋宣傳聲帶,個子嬌小的松岡說︰「2002年,我採訪日本人證言,曾收到超過2000封垃圾郵件,多年來收到不少恐嚇信,我感到很害怕,只好報警要求護送回家。」

62歲的她坦言曾有3次放棄念頭,然而,親子是其最強後盾,「我育有2名兒子及3名孫子。面對反對聲音,兒子總會支持我,更協助到南京蒐集史料,我希望孫兒及後代看到紀錄片後,能了解曾經發生的歷史事實,學懂後悔,明白這是對中國人的傷害。」

明報記者 彭碧珊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